08 March 2009

上海一夜

我终于闻到一点上海的味道了。
前几次都只在飞机场,火车站,沪太路长途汽车站附近徘徊,今天从沪太路汽车站下来,走到中山北路地铁站,地铁坐到新闸路,上来坐801公交车,到了地方放下行李,又坐930去了人民广场。这一路下来,对这一片的上海有了一些最初的印象。感觉从骨子里有点儿像伦敦,比如一些店面的古朴装饰,墨绿色的半圆形遮雨棚,烟熏色的墙面,在小巷子里还蹿得飞快的公交车。建筑明显和北京不同,也和新的上海不同,一溜烟看去,有种没落贵族的感觉,今非昔比却风骨犹存,缱绻在迷雾中。想起北京的街道和建筑,真能让我顿生雄浑之气,好像整个人都必须要堂堂正正大大落落才配得上周围的环境。一如以往我分裂的人格,对北京这种大气磅礴,我是心向往之,可回头一看,却只能从自己身上找出老上海这种迷离的气质,于是搞不清到底该怎么改造自己。我曾激动地发短信给墨墨,说看到北京的样子,我更理解她的为人,她的成长过程,的确只有北京这样的地方,才能造就她这样的秉性。看到北京,就好象看到了她。

我记得看过央视一个名嘴写的文章,说深夜开着车在长安街上跑,路上没有几个人,凉风习习,别提有多舒爽了。我还没亲身体会过这种感觉,但已经可以想象得出那种畅快。长安街那一条东西大道,是让人恋上北京的理由之一吧。刚才坐车在外滩穿行,看见黄浦江(?)对面的高楼,一刹那感觉很像香港维港的水边轮廓,不过上海仍然比香港要可爱一点,因为Citi那座大厦的外墙霓虹灯,不一会儿用“3.5学雷锋日”这几个字从上往下填满了整个墙面,于是我开心的笑了。

4 comments:

  1. 又是一夜,恁得這般多情。

    ReplyDelete
  2. 嘿。。。大概现在 你又有很多话想讲 但是又讲不出来了吧

    ReplyDelete
  3. 如果下次点进来 映入眼帘的还是什么上海什么味道的 我就和你没完!

    ReplyDelete
  4. 呵呵 傻孩子,别光看标题呀。内容内容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