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ly 2008

展昭老矣

无意中看了几眼《新包青天》,想要重温一下何家劲金超群的风采,岂知心中颇多感慨。像是我白长了十岁,而这套剧还那么年幼,主角人物虽已满脸皱纹,那展昭的面部表情基本僵硬,包黑子说话也慢慢吞吞十分费力,可总觉得新剧的主题立意,编剧台词,人物造型,故事情节,似乎还是十年前的模样。这样的怀旧和致敬,好像是身体长大脑子没发育的人,看着挺不舒服。

记得那时候,父亲刚刚从乡下调到城里和我们一起生活。大夏天的,有个台在晚间播放《包青天》,我们三口人坐在凉席上,吹着微风吊扇,难得有这样记忆鲜明的温馨时光。有时候正当关键情节破案要冲,却冒出插播广告,我们满心焦急,生怕当晚就这么结束。后来我总结出一条规律,广告过后,一看到包拯那细长官帽一角探出屏幕,从左至右进入镜头的时候,就还没完。于是后来每次都会欢呼“看,帽尖出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