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anuary 2009

英国的月亮并不是特别圆

而是他们的天空特别蓝。大城市比,小城市比,乡下比,都是如此。嘲笑他们是雾都呢,现在上海才是雾都。我刚一回来像外星人刚到地球一样吃惊的问,是不是天天都这样灰蒙蒙的,大家都说,不是的,今天刚好下雾。后来阳光灿烂的大晴天,我又问,是不是大太阳出来就是这样的颜色,这样铅灰的蓝。大家说是呀,多好的天。在浦东,闸口,要是一直铅灰我也无话可说,当我在乡间看着大太阳的时候,也总是这么一块灰色的大罩子压在头顶,心里有点堵。有时候,在最好的天气里,阳光透过灰云洒下来,给云朵描了一层金边,籍着空气中的尘埃,看到一束束的阳光,壮观得让我很无奈。想起小时候说的万里无云,那时候没有白云,可是天空是怎样的?是蔚蓝还是已经像现在这样的灰蓝?

傍晚有时也有晚霞,像以前许若菲的色彩渐变功课,上面铅灰中间浅灰下面灰红,蓝也不蓝红也不红,连成一片,令我疑心是不是现在我也色盲色弱,以至于看到的都蒙上一层灰色?

像这样妖艳的伦敦夕阳我并不指望能在别处见到:
Day 324:  Hammersmith Twilight by kayodeok.


但说实话还是有点怀念一个月前从我房间看出去的模样:




像这样平平常常的蓝天白云呢?回想起来有时候在香港也能见到,虽然是窄的天空,但也是蓝白分明,夕阳绚烂的。


越想心里越恨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用鸦片毒害我们,把白银抢过去堆成他们的洋房绿地,和现在的蓝天白云。

6 comments:

  1. 每次回家看到父母生活在一片阴霾之中,总觉得我的亲人每天都受到毒害。

    ReplyDelete
  2. 其实今年这次飞到浦东上空的时候,空气质量已经比03、06年的时候好了很多很多,以前一看到东海黄黄的海水就差不多知道快到上海着陆了。

    ReplyDelete
  3. 这样蔚蓝都天空,我还真是没怎么见到。

    原来天空可以是这个样子的。

    ReplyDelete
  4. 从来没出过国的土人觉得乡间晴天的天还是很蓝的。

    ReplyDelete
  5. 嗯,很蓝是相对于上海那样的而言。我们长三角的乡下总体环境基本上是无法和我去过的地方乡下相比的。

    ReplyDelete
  6. 呵呵,那我就只能在每年争着达到自已YY指定的蓝天日的北京苟延残喘吧!(PS:过年回金坛,几乎没有见到蓝天白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