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ugust 2008

08奥运运动项目观后感

不管什么项目,新认识的抑或是老相识,如果喜欢了,就要全心全意带着信念的(have faith),要不然是对自己和体育的不敬。凡事也都是情同此理。
1.竞技体操(Gymnastics Artistic)
以前小时候看体操,最喜欢看自由体操(Floor Exercise),因为觉得最像武术,最讨厌看的是男子鞍马(Pommel Horse),觉得转来转去一点意思也没有。现在却最喜欢看男子的单杠(Horizontal Bar),其次是男子鞍马,最讨厌看的是女子平衡木(Beam),因为太紧张,时刻担心她们摔下来,心跳太快都没法好好欣赏了。
单杠的美妙之处就在腾空脱手再抓杠的那些动作,飞到空中,落下来却还能保持旋转,再腾空,再旋转。一次次让我的心提到嗓子眼,一些看似十分危险的动作他们轻轻巧巧做到了,愉悦之情难以言表。而鞍马也是类似的,需要保持一定的旋转,却不能旋转过头而失去平衡。有个美国选手的一套动作,比其他所有人都标新立异,添加了好多新的元素,让原本很枯燥的鞍马也显得惊险刺激。
自由体操有些人选用的音乐还是很有趣的,比如加勒比海盗原声《He is a Pirate》,比如Maxim弹奏的奔放版《Exodus》,而程菲就选用了奔放版《东方红》。
这个项目由于评分的主观因素太多,所以竞技性也就没有观赏性那么强,最终排名也是风水轮流转的类型,比较无趣。
2.跳水(Diving)
由于全程有Leon Taylor的解说陪伴,所以看起来很有趣。过去没发现的一些细节,这次也了解许多。比如三米板和十米台的选手,最合适的体型其实不一样,前者需要力量爆发型的属性多些,而后者需要灵巧轻便型的属性多些。还有裁判评分的时候看不到慢镜回放,所以大多数还是看入水,而空中一些细节是可以讨巧蒙混过关的。
虽然也是裁判给分,完全主观,但总体说来还是比较符合实际情况的,除了一些跳水的传统强国会有较好的印象分。和体操相比,更加公平合理。
值得一说的是最后一块金牌争夺,男子10米跳台。当中国选手出现失误,澳大利亚小伙子以完美的最后一跳获得112分夺冠的时候,在场的所有其他国家代表队都高兴得好像自己夺冠一样,纷纷跑过去拥抱那个选手,场面之热烈温馨,难以言说。我感觉,他们好像一群囚犯终于逃离了中国人的钳制,重获自由那样,惺惺相惜,十分感人。我也被澳大利亚人所打动,恨不得冲进屏幕也去拥抱他了。
 82526427
82525682
3.足球(Football)
基本上没看。本届如果阿根廷不夺冠的话,基本上就等于是阿根廷国家队的耻辱,因为他们来的队员,大多数都已经在国家队踢了几年,更别说拥有里克尔梅和马斯切拉诺了。其他对手倒是真正国奥队级别的,除了巴西队有一半左右也在国家队混,基本上阿根廷的阵容就是无可匹敌的啊。可是为什么在奥运会上能3:0横扫巴西,却在07年美洲杯决赛0:3输给巴西?不可理解,阿根廷已经快要20年无法在国际正式大赛夺冠了,却总在奥运会拿金牌。里克尔梅,加戈,马斯切拉诺,梅西,Kun,乌斯塔里,迪玛利亚,带领阿根廷两年后发光吧。
image
另外比较妖魔的队是比利时。好像小宇宙爆发一样,两人红牌在巴西面前毫不示弱,主力缺阵还能血洗中国,小组出线还不算,居然还过关斩将一路混到了第四名,想不到诶。如此看来,中国队和总排名第三第四名分在一个小组,不能出线也不用灰头土脸嘛,因为我们是死亡之组啊!
4.网球(Tennis)
要在以前,我根本不会去看网球,觉得那些人在场地上死命哼唧打球的样子,十分没意思。可现在不同了,趁着还有最后一个优雅天王的时候,领略一下网球的魅力,羡慕一下晒得死黑的超龄球童,羡慕一下在现场看比赛的同胞同时鄙视一下他们不合礼仪的表现,同时能看到长期低落的费德勒夺冠大笑,多好。就凭这一点,我十分感谢北京奥运会,让这些顶尖选手来北京正儿八经地较量一番。也许籍此良机,网球在中国也能推广开来呢。
5.皮划艇激流回旋(Canoe/Kayak - Slalom)
新认识的项目就是激流回旋了。新知识,皮艇是Kayak(K),划艇是Canoe(C),不同之处除了艇身(或许材料不同),最明显的就是K用双头桨,而C用单头浆。顺着湍急的水流往下,红色的门一定要逆水通过,而绿色的们一定要顺水通过,选手任何一部分碰到门杆一次要罚2分,而如果一个门没过的话就要罚50分,最终的成绩由计时加上罚分(一分折算成一秒),数额最小的人获胜。看下来,似乎是K的成绩总体上要好于C,不知道是必然规律还是偶然这次比赛如此。看男人与大自然做那种角力,身心为之振奋!
赛事有单人双人,单人就是C1和K1,双人就是C2和K2,这种Cn/Kn的标记方法在划船项目中通用。据说,激流回旋划艇项目是斯洛伐克的拿手项目,相当于足球在巴西的地位,篮球在美国的地位,乒乓球在中国的地位。我很好奇,难道斯洛伐克有那么丰富的山涧资源?倒有必要见识一下。这次C1的金牌得主就是斯洛伐克老将某某,据说他已经连续第三次奥运夺冠了。英国人很幸运地在C1项目捞到一个银牌,就是这个家伙。
单浆皮艇单人激流回旋/C1 Slalom
在双头桨的比赛中,这个多哥选手为祖国获得了多哥自1972年开始加入奥运会以来的第一块奖牌,铜牌。小伙子划完之后兴奋得把船桨往船身上狠命一拍,摔成两截,像人猿泰山一样举着两个桨叶振臂高呼。真令人为之高兴呀。
双叶浆单人激流回旋/K1 Slalom
6.柔道拳击跆拳道(Judo, Boxing, Taekwondo)
为什么我们最后两天对于拳击和跆拳道冲击金牌的信心如此充足?而最终居然在跆拳道泡汤的情况下,还能拿到两块拳击金牌,我只能说,向他们学习人定胜天的精神,没有做不到,只有不敢想。
这三个项目,据我观察,裁判主观因素对比赛结果的影响,比体操跳水蹦床还要严重。其他比如摔跤,没有看过,不知情况如何。就拳击来说,击中与否,算是击中哪里,几乎完全由裁判说了算,要是你击中对方有效好多次,可裁判就是不给你记分,也只有回家安分守己抱孩子去的命。我们究竟占了多少便宜?我不知道最后两块金牌的成色,不过前面一个轻量级的选手,谷雨,我是看了他的一场比赛,实在太夸张了,明明就是不相上下的击中次数,可是对手始终不给予加分,而谷雨这人也颇为狡猾,耀武扬威不是很有体育道德,我为之汗颜。
跆拳道陈中那个事件,裁判更是嚣张得过分,可能是因为最后对手的一个踢脸,裁判也没做好准备如何应对,所以为保陈中晋级,只能选择眼不见为净,不予记分。可惜这次对方日不落帝国也是想金牌想疯了,他们果断提出上诉,我们为表示大国风范主人风范,把到手的至少半个铜牌拱手相让,息事宁人。
像这种运动,还是行善积德比较好,否则你出来混,以后还债会还得很惨。

2 comments:

  1. You should be a part of a contest for one of the
    greatest websites online. I am going to highly recommend this site!


    Also visit my homepage: buy rap beats with hooks

    ReplyDelete
  2. Heya i am for the fiorst time here. I came across this board aand I find It really useful & it helped me out much.
    I hope to give something back and aid others like you aided me.


    Also visit my web page :: DUI Second Offense Advice Bucks Count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