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pril 2009

无心恋战

很久以前我几乎没有抱怨某地气候不佳的习惯,不知从什么时候养成的,真不好。江南的四月,发现春天远不如我人在外地时想像的故乡春天那么美好,发现上个星期还是寒风凛冽的,怎么这个星期就闷热得像个蒸笼了?!春天都不见了,还哪里谈得上美好不美好呢。然后又觉得不该老这么怨天怨地,搞得自己像个怨妇一样多不好。

现在烦心的事说多也多,说少也少,看我怎么去理解和解决了。在外面的时候,虽然心里也老是记挂着二老,觉得自己不孝,但似乎自责过后一转身也还是欢欣快乐的,鸵鸟一样埋着头独自去偷欢。现在回来了,不怎么自责不孝,但明显是逃不掉肩上的责任了,一转身也还能快乐起来,但大多数时间是沉浸在一种更深刻的自责无助而苦恼的情绪里,手头的事情好多都是进行一半戛然而止,忽然就兴味索然了。责任并不是要成家立业让他们不再对我操心的迫切性,而是感到他们也需要我的帮助和保护,在一些困难面前,除了至亲骨肉,他们也几乎没有朋友能帮忙,与之相对的,我还那么孱弱,心有余而力有不逮,焦躁之情油然而生,也就不奇怪了。

有时甚至觉得,如果能让他们幸福,即便牺牲了我的一部分,让我从此变成毫无乐趣的人,似乎也能接受。这么想好像是多余的,就像我担心捉到瓶子里的小鱼/小蝌蚪会不会因为水压过大而难受,纯粹是庸人自扰,用没有意义的问答来虚度时日,自我麻醉。诶,世界上的大片电影依然按照计划全球公映,足球网球比赛也依照日程有序进行,银行不知疲倦地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对利差欲壑难填,春夏秋冬照样是一个接一个地来,我怎么却体会到食髓仍不知味,吃嘛嘛不香的感觉呢?

无论如何要注意行善积德,不能多行不义必自毙。要干一行爱一行,不能太频繁换岗。

10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我還體會不到家里人需要我幫助和保護的感覺。我現在覺得不成全自己很難成全別人。

    論氣候的話,長江流域堪數全國最差,東冷夏熱春短陰雨期長污染也嚴重。

    ReplyDelete
  3. 那楼上觉得哪里气候好?昆明?

    ReplyDelete
  4. 昆明是有名的四季如春,可是治安差點兒,位置也貌似偏遠些……

    閩粵不冷花常開,算是好氣候了;北方的冬天有暖氣,又沒有梅雨,感覺也好過長江流域。只是干燥。

    ReplyDelete
  5. 我还是比较喜欢四季分明的地方。
    现在变成两季分明就有点郁闷了……

    ReplyDelete
  6. I am extremely impressed with your writing skills as well as with the layout on your blog.
    Is this a paid theme or did you customize it yourself?

    Either way keep up the excellent quality writing, it is rare to see a nice blog like this one these days.



    my website ... garcinia cambogia extract

    ReplyDelete
  7. Thanks to my father who shared with me concerning this blog, this weblog is genuinely amazing.


    Have a look at my web page :: louis vuitton Uk

    ReplyDelete
  8. I enjoy what you guys are up too. This type of clever work and reporting!
    Keep up the excellent works guys I've incorporated you guys to blogroll.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site Cheap Beats By Dre

    ReplyDelete
  9. I'm not sure where you are getting your info, but good topic.
    I needs to spend a while finding out more or figuring out more.
    Thanks for fantastic info I used to be in search of
    this info for my mission.

    Here is my weblog: penny stock mover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