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November 2008

Hopes and fears – somewhere only we know

obama's key words
从BBC看到奥巴马当选演说的简单统计,出现频率最高的有意义词汇标签云。我比较奇怪的是为什么没出现曾在他们辩论的时候大放异彩出现了二十几次的Joe the Plumber,而且tonight似乎最多也令我不解。

可能潜意识里我还是一个小市民,喜欢看热闹,否则昨晚熬夜看美国大选的行为就很难解释。可惜只看到麦凯恩不再陈词滥调的认输演说,没等到奥巴马在100万人(据说)面前发表胜利演说。看BBC直播的途中很想看看凤凰卫视的报道,也很想知道央视有没有对此进行直播。BBC在美国主要选战的州安插了记者,还在华盛顿开了直播室,走马灯似的换上嘉宾,都还是重量级的人物,什么克林顿那时的白宫负责人(此女似乎就是当年去AIPE见我们的那一位),什么这次红蓝双方的策略师(strategist),竞选经理和发言人之类的,还有一些大报编辑,政治评论家和历史学家。如何分辨嘉宾和主持是英国人还是美国人,除了听他们口音之外,不说话的时候可以看他们有没有佩戴小红花,如果是红花会的就是英国人。有几个印象深刻的。一是在科罗拉多州采访的BBC前方记者发回的报道,他现场采访当地负责组织麦凯恩竞选的一个小头目,记者说科罗拉多一直都是共和党势力强盛的地方,过去10次大选有9次选了共和党人,而小头目不同意,说,科罗拉多历来是民主党实力强盛的地方,不信你去看历史上政府要员和国会议员。记者又说,看起来科罗拉多这个传统红色的州,这次要倒戈支持奥巴马了。小头目很酷的说了一句,要知道,在政治斗争中,没有永远的胜利,也没有永远的失败。回到演播厅之后,BBC主持人老爷爷问身边一个美国嘉宾怎么看这个采访,美国嘉宾劈头盖脸就说,你们那个记者应该下岗,他根本不是在采访,而是在争论,更让人不可接受的是,他对科罗拉多的历史一无所知,美国就被你们媒体这种模式化的宣传害惨了!!!虽然我对科罗拉多的历史更加一无所知,但那个BBC记者采访的片段也让我觉得他完全搞砸了,虽然说10次选举有9次选共和党人也许是个正确的数据,但这个数据基本上不能说明这个州深层次的倾向,更何况当地小头目指出历史上都是民主党执政呢。夜深人静我感慨道,被“世界公认第一无知国家”的国民指责为无知浅薄,BBC也真是丢脸丢大了。另一个美国政治名流老头被采访的时候打太极,说,我很惊讶于共和党这次这么快就缴械投降,本来以为热爱金钱和战争的他们会利用自己的关系网络来阻止奥巴马这么快取得胜利呢。BBC主持人敏锐的问道,你是不是在暗示说,你原本以为共和党会采取落到实处的肮脏小把戏对付奥巴马?(我理解为类似于台湾枪击事件那种)。结果名流老头说,我有这么暗示吗?这取决于我在和谁说话,嘿嘿,我可不认识你们。主持人说,我们可都认识你。这时演播室里所有人都笑得不行了。那个名流老头故弄玄虚的样子,很可以和Jon Stewart相媲美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