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September 2008

没有网络的年代

上次有个技术官僚的幼虫问我,假如让你穿越去六七十年前,你会投奔谁,然后一步步站在什么位置?我觉得幼虫这条问题真的很可爱,虽然我根本就不想穿越到过去,但还是被问题的严肃性而感动。
我一直幻想父母大人用毛笔给我写信,一封封地寄到我手上,然后我每次都激动万分,颤抖着双手读完之后立刻回信。我们的书信飘洋过海,通过极其艰险的考验居然能安然抵达,累积成厚厚的一叠。还有朋友们,我寄给他们的信有一天退回来,信封上盖着“查无此人”,然后几经周折才打听到,原来他们搬家了,新地址还是从他们家隔壁老王的老婆的牙医的儿子所在那家中餐馆的厨师打听到,我欣喜万分,过年寄了张卡片过去。
这种幻想(fantasy)至今仍然存在,似乎是变相的穿越臆想。幻想在没有网络的年代,人真的就像大海里独立存在的肥皂泡,一个波浪过去,全都变了样,再也找不出来了。唯有神奇的缘分联系着,海上漂流一个多月的信,约好时间去电话亭等电话。我时常觉得古人交个朋友很艰难,连电话都没有,要说话只能写信,或者跋山涉水万里寻访,运气好的,虽然朋友人不在,家还在原处,运气不好的,朋友搬到不知什么地方去了,从此就失去了联系。会不会因为这样,古人更加重感情,更懂得珍惜在一起的时光?
诶。我又很想讨论一下轻和重的问题,什么只有一次就等于没发生过那种感慨。想想还是不要讨论的好,不要想那么多,不要考虑什么值不值得的问题,发生一次就一次,白付出就白付出,这样才体会到自己活着的惆怅,毕竟感情是自己的。想到反熵有次问的,见面的话,是见一次就多了一次,还是总数一定,见一次今后就少了一次?我自认为是乐观人士,说当然是见一次就多一次,白赚了一次啊。本着这个原则,做出一些毫无目的性看起来怎么也没有逻辑性的事情,我也能稍微宽慰一点,尽管自己傻,但也无所谓。
越来越感到感情的虚无,时间越久越是如此。记忆中的温情脉脉,究竟是我自己营造出来单方面的,还是真的存在过?Oliver说我的卡片每次看到都让他感动,我忽然就觉得不安,这样的感动对于他也许真的有分量,可是对于我呢,如果不是当时寄之前用数码相机留下记录,我已经早就忘记写的是什么了,更别提我能给他带去的温暖了。这样的感动,真的是我努力营造的吗?还是不要分析了,就承认很多(如果不是大部分)感情其实是自己营造出来的吧。
今天在Manor House地铁窗口买票的时候,刚开始没人值班,等了一会进了个黑人大叔,正剥香蕉吃,叽哩咕噜说了句什么,对我扬扬手里的香蕉,我说“不碍事,你吃吧”,他点点头,转身去掰了一根从狭小的窗口缝隙塞过来给我。我走的时候故作潇洒,扬起香蕉说谢谢。
明天和苗儿一起出游,心里颇为期待,千万别迟到了。
65

5 comments:

  1. 那个黑人老外好可爱啊~

    ReplyDelete
  2. 人生三件事:自欺、欺人、被欺。

    ReplyDelete
  3. 佳音真宽容,要是我看见他不买票给我还吃个不停,一定怒了

    ReplyDelete
  4. 佳音,你還是像過去一樣有趣,什麽事情都有一番心思去深思熟慮,最後還是選擇了對生活的瀟灑態度,哈哈哈哈

    我想你是覺得那個黑人大叔很有趣~想想他居然給了你一根香蕉,你一定覺得更有趣~哈哈哈~其實那個大叔一定覺得這個孩子不但不催他賣票,還熱情洋溢看他吃香蕉,一定是覺得他的香蕉很好吃,也想吃~~嘻嘻

    ReplyDelete
  5. 我在你眼里还是孩子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