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y 2009

主旋律

我认为今年的电影《Yes Man》是个美国的主旋律片。现在写博客都不讲求取证,论证之类的思辨,而是武断的说,我认为这我认为那,因为这样自己不累,更因为我并不希冀散播自己的想法,我也不想出名(即便假定我能掌握住百万分之一的出名机会)。洗澡的时候想到这电影,觉得他们主旋律拍得很好看,既主旋律又好看,这样的东西我们本土似乎也有,大概是我没看过的《集结号》?因为听说场面还不错。我看过的里面《叶问》应该算一个,《黄飞鸿系列》也算。当我把香港片子罗列其中的时候,也许应该先讨论“主旋律”的含义了。一直觉得香港拍的抗日抗英抗殖民者的片子都暗合中华传统的主旋律,这种基调是我比较赞同的,和香港优秀演员(代表人物周星驰张国荣梁朝伟等)差不多,片子和人都很自然,不是显眼的学院派,而是有深度有技巧却看似浅薄的自然派。

现在大陆谁拍片被贴上主旋律的标签,那可能是让导演创作班子比较丢脸的一件事(?),也许谁都不愿承认自己的喉舌身份。我觉得现在的导演大多数都比较冤枉,明明没想代言,却被人说是喉舌,好处没捞到还换来不清不白的标签,可怜。看到有人说《阿甘正传》也是美国主旋律片,我觉得不太像。阿甘总让我觉得比较边缘,哪怕他再受关注,我也觉得他的内心是平静而安宁的,不太像典型的美国人。

《Yes Man》里的金凯利,内心说不上是躁动的,但绝对不是阿甘那种接近圣人的天然平和,金凯利可以用混沌来形容。他本来是没有形状的,在负面压力占上风时,他呈现消极状态,而在毫无理由的正面压力占上风时,他就能很快呈现积极状态。这样的人让我觉得很“美国”,很像我脑子里对美国人的成见看法(stereotype)。典型美国人是一方面,主旋律的另一方面是呈现的问题,即当前的经济危机。没有直接展现经济危机,但让我感觉到那种寓意,比如银行信贷员和小额贷款,YES大法宣扬的把握机会和积极态度论,跳楼的人跟着唱歌,还有社会种族空前大团结至超现实的状态,无一不在暗示应对当前经济危机需要的态度和关爱。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