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y 2009

同一个妈妈的女儿

Tags: 和谐社会,地震

贝贝一天天长大,我也越发地喜欢她,哪天不抱抱她肉乎乎的小身体,不揪揪她细条条的小辫子,不亲亲她带着奶香的小脸蛋,竟会觉得不大自在。我尤其喜欢听她说话,口齿不清令我发笑,突然蹦出来的新鲜词汇令我惊奇。她坐在桌边,舀起一勺白粥,吃了一口说道,妈妈,踏(烫)的!我在旁边看着,闷哼几声笑起来,一边观察她妈妈的表情还一边学她说“踏的”。贝贝不紧不慢地说,真是踏死我了。当她吃到好吃的东西,比如我今天带给她的一条果丹皮,对于她们来说是上上个世纪的东西,从没见过,她吃了一小口,然后激动地跑去妈妈那里,说,太好Ci(吃)了。我尤其爱听她讲话时那种腔调,有点儿故意压低嗓音的,显得很认真的样子。贝贝从小嗓子不好,说话哑哑的,到现在也还是不太清脆,但我觉得她现在说话的风格很有魅力,特别喜欢听她说,说什么都觉得有趣。以前曾经希望自己的小孩像王宇航那样可以和妈妈交流,对妈妈的学生朋友评头论足,还希望她/他像束辰昕那样善解人意,熟知生活中的传统习俗,尊老爱幼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现在又把贝贝加进去了,希望能从小孩身上看到贝贝的可爱劲,说话稚气得令我心疼。

晚上和妈妈一起看心连心晚会,我一边看迅速衰老的央视老一套班子在台上表演,一边心想,以后的小孩也许都看不到这种演出了。转念又一想,真的看不到吗,怎么过这么多年,类似的晚会说辞,类似的表演形式,仍然出现在台上呢?我比较喜欢的是纵贯线超级乐队 四位大叔的三联唱外加一首不知名安可(encore),还有就是韩红和雍西唱的《一个妈妈的女儿》 。一个妈妈的女儿,唱的时候汉藏两族服饰的男女青年在后面伴舞,好明显汉族男子服饰太过阴柔,和藏族小伙打扮一比就相形见绌,令我汗颜。这首歌曲子很好听,歌词也很巧妙,我一边听,一边又在遐想联翩,想到西藏,想到那些太多的未知和曲解。这首好听的歌,单纯艺术角度,词曲都很成功,小时候的我必定衷心喜欢,可现在我却没法真诚的爱上这首歌,是不是潜意识里要标明自己的站位,既不靠这边也不靠那边,在没法定义的位置站住脚跟,如果嘴上说喜欢这歌心里却不赞同歌词,那就违背我一向希望的真诚原则?这样是不是显得我太迂腐,太和自己较近?我想可以喜欢唱它,下次去唱歌点来练习一下,唱得再好,在那昏暗的唱歌包房里,也辨不出自己的位置吧。没必要这么一直紧绷着。

老是胡思乱想,说,同一个妈妈的女儿又有什么呢?再亲再热也总要面对分家产的那一天,我虽没亲眼见过兄弟分家争遗产,但分家就是分家,是你的就不可能是我的,对不对?西藏也只有一个。


little beaut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