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y 2009

丹金漕河以东的书店

Label: Cassandra's dream


今天一口气去了小城里的四个书店,在新华书店买了画笔和文具,在华城书店虹桥分店空转一圈,在金谷书城华城分店买了《致女儿书》,在华城书店空转一圈。具体遭遇是这样的。

新华书店,保安让我存包,我气坏了,呯一声存包,不去逛书架,只去文具那边,希望发现有机器猫的文具。不料没有,而蜡笔价钱低廉得不可思议,于是买了,外加一个企鹅卷笔刀等。

华城书店虹桥分店,据说全店打折,看到新版新华词典后面写着16.8,而原价70多,我问是不是16块8,她说不是的,打折之后60多块。

金谷书城华城分店,第一次路过并没发现,原来店面被景观树木挡住了。终于进入反熵推荐的地方,一看有点失望,人文部分只有半面墙。一本本看去,绝少眼前一亮的那种。当我发现两三本小小的王小波册子,打开塑料封皮想要看个仔细,老板娘说,不能打开,叽里咕噜。架子上好多书都是塑料套子封着,不可打开的那种,王小波可封口的都不让看,那些不可打开的,还能叫做书吗?现在网络书店以其低廉的价格抢占实体书店的市场,而这家小书店和它的大批图书还拒绝被人翻阅,自取灭亡我也无能为力诶。这种不鼓励阅读的做法,要引以为戒,将来我的书店每本书都至少有一本要专门拆开封皮让人翻阅。

华城书店面貌全非了。记得01、02年那会儿,里面的书都很有品位,还有好多旧的人文图书。现在基本上找不到可以称为人文类的书。我站着翻完一本《十分钟网球百科》,算是有些收获。

总体说来,这四家书店比不上曾经的大雅书店的一根毫毛。原以为城里就这四家,后来看到城西还有一家“成功书店”,下次去看个究竟。




1 comment:

  1. 你终于去那家啦。没看到明朝那些事一摞儿摆着?
    还有旮旯里的我爱问连岳。
    ——来自台湾苏澳镇南安里33号的评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