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October 2008

基因

前两天和雅楠讨论到男孩女孩色盲的问题,免不了说显性基因隐性基因和各自的遗传史。她说她的色盲老公看足球,有一队人穿着红色球衣在绿草地上踢球,结果看不到那队人的身体,只看到一个个头。我努力想象那副Tim Burton式的惊悚搞笑场景,的确挺逗。

今天在地铁上时间坐得实在太久,看来来往往的人太多,忽然想到,为什么白人和黑人大多数都是双眼皮,而我见过的中国人和华人,却大多数是单眼皮呢?按理说,单眼皮需要两个隐性基因,是几率最小的一种情况,为何在感觉上却最常见呢?然后我想出一种可能的解释,好像大多数人都认为双眼皮比较美丽,眼睛看起来也更有神采,因此更容易吸引伴侣。如果是自由配对,像黑人和白人(阿拉伯世界先不考虑,看过的样本太少)那样,结果就是双眼皮的人更容易找到配偶产生后代,显性基因得以留传,单眼皮的人较难找到配偶,于是隐性基因越来越少,以至于到现在两个隐形一起作用的机会基本上消失了。而中国就不是自由配对了,不知为何我依然认为古时候的婚姻和相貌都无关,女的多数都只有一次婚姻,而男的对配偶资源占有的多少,也主要不取决于他们的相貌,基因基本上没在积累的被选择被淘汰,于是现在还是隐性基因很多。这种猜想连我自己都感觉太不靠谱,也许是昏昏沉沉的时候,胡思乱想吧。

看了电影《P.S. I Love You》。之前一直没看,是因为很久以前听bbc某个主持人说,她不喜欢看女主角被人操纵(manipulate)这种剧情,我也就信以为真,觉得电影太简单。假如当初就知道男主角是Gerard Butler,那说什么也立刻就看了。看完之后觉得不该现在看,在我比较不稳定的时候,看这种感情剧简直就是自虐,还是《赤壁》那种有自我娱乐精神的比较好。睡觉之前忽然觉得,有一点他搞对了,就是I love you这个,放在p.s.很有意思。

销魂的背影。

1 comment:

  1. Hi there! I'm at work browsing your blog from my new apple iphone! Just wanted to say I love reading through your blog and look forward to all your posts! Carry on the superb work!

    Look at my homepage; cellulite treatment crea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