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October 2008

What is my bottom line?

基因决定了黄种女人的臀线远没有黑白女人那么曼妙多姿,当然男人就更无法相提并论。就bottom line这个用语,在1980年美国人编写新版英语用法词典的时候,编委会还在争论,到底能不能允许它进入合理的普及词汇范围。一些对词语用法敏感的家伙投了反对票,可始终未能阻止它沿用至今。也许下一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也要收录那些我投反对票的词语用法?但愿不要那么快。

发现不仅物质生活越来越低要求(low maintenance),现在的我,似乎绝少体会到被人歧视被人羞辱的屈辱感。站在警察局门口游街示众一样排长队注册登记,我感觉到明显的歧视,但没有屈辱感。有时候银行等一些服务业,对我爱理不理,对另一个白人客气得很,我也没什么触动,事情办完就拉倒。其他公众领域的事情想不起来还有哪些,而私人领域,被陌生人抱怨两句,我一点感觉都没有。不知道这样的麻木程度是否还在正常范围。如果公园门口挂个牌子说“外来人口不得入内”,我大概也一笑而过,去其他公园了吧。如果有人称我为banana,我只会心里瞧不起他的愚昧狭隘,而不会觉得受到侮辱。豆瓣上看到有人评价某个电影,对台词里面所谓的“辱华”言论很是愤慨,比如中国造的质量不好啦,中国弃婴太多都扔在臭水沟啦。豆瓣一群人的愤慨多见不怪,可是居然在电影字幕里面出现括号跟在辱华言论之后说,“我真想抽他丫的”,意外的发现啊。

不过上次在wiki上看到一副中国小孩的照片,标题和文件名是,"little Chinks”,我一看就冒火了(现在似乎有人注意到,把标题改了)。CNN用歧视性的语言,我当作正常或者玩笑,而标榜自己中立的wiki用歧视性语言,很让我失望和愤怒,因为它又一次让我看到自己仍然相信“中立”立场是多么的愚蠢。每个人的知识都那么有限,即便想要中立,也未必做得到吧,无意中,一个小动作一句无心快语都会伤害到另一个种群的感情。

想知道我的底线在哪里,也好顺带提高一下,不要这么无动于衷麻木不仁。不仅是民族感情的底线,还有其他,比如身心感情分离程度的底线。虽然世风日渐开放,但我似乎在从开放转向保守,和近期伦敦人民对市长的诉求比较符合。

Federer_tennis_terracotta_warrior_sculpture

9 comments:

  1. 可是居然在电影字幕里面出现括号跟在辱华言论之后说,“我真想抽他丫的”...

    真可爱啊,这个翻译的小朋友~

    要这么说来我也很麻木的啊。其实人家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去。关键是国人自己得把事情做好。就像日本人照样黄皮肤黑眼睛,可他们凡事认认真真负责任,就不招惹闲话。

    ReplyDelete
  2. 文化是个活的东西,不要指望它一成不变。
    (针对第一段……)

    ReplyDelete
  3. 就银行/政府的服务态度来讲,香港和大陆却有天壤之别,原因在哪里?

    东方人不像西方人那样擅长流露感情和傻傻地笑,所以给人冷漠自私呆板的印象。这是表象;而就内心来说,中国人内心的复杂/阴暗程度确实高过西方人很多吧。所以不被西方人欢迎也是有道理的。而世界上的任何一座城市(除了纽约这种天生“杂种”之外,因为它的浮躁或者说开放从没有滋生出一种叫做本土情结的东西)面对多量外来人口也是会感到头疼的事。

    如果我们的笑容比他们灿烂、生活比他们热情、臀线比他们更美的话,才会很受欢迎。可别说基因不给面子,就算是乐观、勇敢的品质,在当代中国也不多见了吧。这可不是自己想乐观就能乐观得起来的。比如我遇见了乐呵呵的外国人,第一反应是“傻子老外,高兴个什么劲”。

    ReplyDelete
  4. 那么碰到比自己强的不自卑,不如自己的不自傲,从小学到大的道理,做起来可一点也不容易。只有做到了才能让别人和自己受到少点伤害。当然这是中国教育强调的东西。而西方和日本,都有不同的侧重,比如鼓励竞争,而不是中庸。

    西方人或者在这种情况下会说,我哪儿不如你了?我臀线不如你可是我皮肤比你好!我热情不如你可是我内心比你温柔!我在西方社会的见闻不如你可是我知道东方世界发生的很多事情!所以英国的瘫子学成了大物理学家,美国的疯子学成了大数学家……他们是竞争的鼓励下出来的。中国……想想……嗯患了牛皮癣/白癜风的曾国藩,得中庸之道,也做出了成就。

    ReplyDelete
  5. 不敢说完全明白了Jason Xu的观点,不过对“中国人内心的复杂/阴暗程度确实高过西方人很多吧”这句话表达严重的不认同。

    另外对QQ的“就像日本人照样黄皮肤黑眼睛,可他们凡事认认真真负责任,就不招惹闲话。”的这句话也表达相同程度严重的不认同。

    ReplyDelete
  6. 谢谢楼上说出我一些观点。也许他们两个的话前面加一句,“就我的个人经历来说,接触到的人和事表明”,会更合适一些。

    ReplyDelete
  7. 哎!书生气。没有建设性。(挤眼)

    ReplyDelete
  8. 你們討論的很熱烈涅~加油!

    佳音,你是留在大不列就歸來了吧?還是別把黃種人和白種人看得那麽不同了,就是有些人不能接受外來事物呢,希望你過得每一天都開開心心!~~

    ReplyDelete
  9. zhazha,我还在这里呢。。

    ReplyDelete